Monday, April 13, 2009

不認識神的,也會被神重用!

賽44:24-45:8

都是建制、架構與權力累事。也許這句話很難聽但卻是事實:教會有時自以為monopolize「專利化」我們那位創天造地的神!若我在中世紀說這話,早已被拉去燒了。

基督以外別無拯救絕對無誤,但我卻不敢說:教會以外別無拯救。
教會是基督的新婦絕對無誤,但我卻不敢說:教會作為新婦的表現完美無瑕。

讀到以賽亞書的中段,我們看到先知口中的耶和華,不斷向以色列民啟示自己是獨一的神、施行拯救的神、掌管人類歷史的神,包括那些未認識、不認識耶和華的。亞述早己被認定是耶和華的杖,用以懲罰北國以色列。這裡,又提到波斯王居魯士(古列Cyrus),他讓以色列民族回歸家園,重建聖城:

論古列說:他是我的牧人,必成就我所喜悅的,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,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。(44:28)

這預言後來也在就所羅巴伯及尼希米的工作出應驗了。神也明言波斯王朝的權勢是出於祂的計劃:

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;我攙扶他的右手,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。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,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,不得關閉。我對他如此說:我必在你前面行,修平崎嶇之地。我必打破銅門,砍斷鐵閂。(45:1-2)

以前我們只讀到神在祂的選民中間才會這樣保護與幫助,但在未認識耶和華的君王中也這樣:

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,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,就是我耶和華、以色列的上帝。因我僕人雅各,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,我就提名召你;你雖不認識我,我也加給你名號。我是耶和華,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;除了我以外再沒有上帝。你雖不認識我,我必給你束腰。(45:3-5)

沒有權力不是出於神,這話就表明了就算不認識神的掌權者,也在他不自知的時候為神效力。

因此,我們當謙卑下來,靜看神透過其他人和事展示祂自己。神是獨一的,在祂以外別無拯救,教會內與外,不一定是敵我的關係。我們當然要小心魔鬼假扮光明的天使來引誘我們,但我們也當相信,神既掌管一切,也包括未認識神的人。這不在於祂重用教會與否,但卻是祂的主權所祂。只因祂是神,祂的法則我們只可以盡量去明白,遇有不明白也是很自然的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