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2, 2009

僕人之歌(四)

賽52:13-53:12

以賽亞書中最後一首僕人之歌表達了主的另一些特質:

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,必被高舉上升,且成為至高。許多人因他驚奇;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;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。這樣,他必洗淨許多國民;君王要向他閉口。因所未曾傳與他們的,他們必看見;未曾聽見的,他們要明白。(52:13-15)

祂有智慧、做事明快,但卻不是世人心目中領袖的模樣,因為受苦過多而至憔悴與枯槁。但是,世人卻因祂的作為而驚訝,沒有想到祂竟如此卑微又這樣尊貴。

這不是對主基督的最確切描述嗎?

世人眼中的君王與領袖都是高高在上的,但基督受苦之僕卻是真正僕人的典範。致此,我很難理解「教皇」如何能自比基督,簡直風馬牛不相及。

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,像根出於乾地。他無佳形美容;我們看見他的時候,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。他被藐視,被人厭棄;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他被藐視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;我們也不尊重他。(53:2-3)

基督的受苦是來自耶和華的默許,是神定意要透過基督來承擔世人的罪債,而世人卻不領情,因為這巔倒了人對君王、領袖、拯救者的觀念。古往今來沒有人會聯想到透過受苦來拯救。縱有不少文化告訴我們受苦與拯救的感人故事,但畢竟這是違反人性的。

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;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,被上帝擊打苦待了。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因他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;因他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。我們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;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。他被欺壓,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;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,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,他也是這樣不開口。(53:4-7)

祂為人受苦,只要留他與我們的對比,我們不難發現:

祂:擔當(我們的)憂患、背負(我們的)痛苦、為(我們的)過犯受害、為(我們的)罪孽壓傷、受刑罰使(我們)得平安、受鞭傷(我們)得醫治、承受(我們的)罪孽

我們:以為(祂)受責罰、以為(祂)被神苦待、如羊走迷、偏行己路

細看之下,原來我們跟主是這樣的關係。

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,便心滿意足。有許多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;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。所以,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分,與強盛的均分擄物。因為他將命傾倒,以致於死;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。他卻擔當多人的罪,又為罪犯代求。(53:11-12)

這是耶和華的回應,總結了受苦之僕的功勞。讀到這裡,看到主基督這樣為我們受苦,只能默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