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1, 2009

僕人之歌(三)

賽50:4-9

成為神的揀選的僕人,要完成使命必需具備一些條件。之前提到神話語的重要性,這裡,先知再次強調作為神的僕人,首要的還是聆聽與受教:

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,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。主每早晨提醒,提醒我的耳朵,使我能聽,像受教者一樣。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;我並沒有違背,也沒有退後。(50:4-5)

能堅持及完成使命,必先從神的話語有所領受,學會聆聽才有資格去教導別人。若不是從神領受祂的教訓與應許,人的信心便容易動搖,堅持只會是短暫的。

這是主耶穌得力的秘訣,還記得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,若不是順服天父的旨意,那苦杯並非常人可嘗。而我們說要服侍神,若非來自神話語的肯定,是不可能堅持下去的。

人打我的背,我任他打;人拔我腮頰的鬍鬚,我由他拔;人辱我,吐我,我並不掩面。(50:6)

打背、拔鬚、吐口水是中東地區羞辱人的最好方法,真正的得勝者是能面對而非逃跑,也不喪失理智地發怒。若有能勝過這羞辱的,必有獨特的秘訣。

主耶和華必幫助我,所以我不抱愧。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;我也知道我必不致蒙羞。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;誰與我爭論,可以與我一同站立;誰與我作對,可以就近我來。(50:7-8)

僕人的信念,是神隨時的幫助。除了堅定的信念,還有不移的堅持。擇善固執並不是來自匹夫之勇,而是來自對神的信任與使命的堅持。由此可見,與人爭執要看是甚麼事,作為主的僕人要柔和謙卑,但不是一味的退縮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