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06, 2009

神的揀選

約15:16

早前去觀看水晶教堂(Crystal Cathedral)的復活節歌劇The Glory of Easter,雖說過了很多年的受苦節與復活節,有些信息歷久常新,其中有些說話仍十分有份量。

其中耶穌對著門徒講了一句話,我聽下去好像有一種很特別的力量,我相信是來自聖靈強而有力的信息,演員其實照著聖經經文來演繹:

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,叫你們的果子常存,使你們奉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甚麼,他就賜給你們。(約15:16)

對象:單聽這一句,好像在說神的呼召,揀選門徒成為祂的使者,為祂作工。如果我們把這句話應用在呼召全時間事奉時,那大概許多弟兄姊妹都不認為跟自己有關係。又或應用在神揀選我們得著救恩的好處時,那我們信主以後,也大概不大留意跟自己的關係。我不能排除這兩種理解,但這次聽下去,卻感受到是給所有信徒的。如果大使命是要使徒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,這句話便是跟所有門徒講,要他們去奉主的名結果子。

背景:這句話是在客西馬尼園主跟門徒臨別贈言的其中一番話,在這句話之前,主跟門徒在談論彼此之間的關係,就如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一樣親密,結連於主才能著能力去成長、去為主作工。在這背景下,主更強調,是祂的選擇不是人的選擇,因此,我們其實沒有選擇餘地,為祂作工是祂的命令。

果子:明顯地,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中,果子是指品格,而到了這裡,有些解經則認為是傳福音或差傳的使命。但我看這是二而一的結合,就是說,建立屬靈品格,讓世人因此認識主耶穌。第17節強調彼此相愛,而18節開始便提到逼迫臨到,若只是個人的屬靈品格成長,與世隔絕的話,又何來逼迫?因此,主早已教訓我們,結果子不是只憑口講,傳了福音給多少人,而同時是我們透過建立自己的屬靈品格,加上與弟兄姊妹的相處,來活出福音。

這已經明顯不過,神在發出命令,我們再不能躲藏了。想到我今時今日這處境,要堅持繼續下去,沒有其他選擇的餘地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