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05, 2009

一件新事

賽43:14-21

香港信義宗神學院搬到道風山現址時便選了這段經文中的一段:

看哪,我要做一件新事;如今要發現,你們豈不知道嗎?我必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。(43:19)

當然,當年神學院搬遷是一個新的轉機去發展神學教育,造就了今日為亞洲地區服侍的基礎。當我們遇到看似不可能的環境時,都想神為我們做多一件新事。

不過,對這經文最深刻的體會,是在新疆。那裡有的是曠野與沙漠,不論外在環境與教會處境也一樣,但就在逆境中,神讓教會一間間地建立,又讓信徒不斷增長。因此,當我看到當地教會牆上出現這句經文時,由衷地從心裡說:「阿門」!

這段經文在以賽亞書出現的背景,其實也是面對惡劣環境的宣告。背景是先知 宣告神會從巴比倫把被擄之民贖回(43:14),其中祂提醒神的選民過去如何經過神的拯救,就是出埃及過紅海的經驗:

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,在大水中開路,使車輛、馬匹、軍兵、勇士都出來,一同躺下,不再起來;他們滅沒,好像熄滅的燈火。(43:16-17)

過去畢竟還是過去了,我們昔日的經驗與記憶,是要知道神是大能的,施行拯救的,定睛在祂身上而不是祂的拯救方法。

耶和華如此說: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,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。(43:18)

知道就好了,但不要眷戀、也不要以為神一定用昔日的方法來幫助我們。那便是把又真又活的神看「死」了。祂又真又活因祂是生生不息的創造主,祂的創造性帶來祂不斷以(對人來說)新的方法來啟示自己。目的也很清楚:

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,好述說我的美德。(43:21)

我們不應太自我中心,我們經歷神的幫助固然是好事,但縱然我們經歷不到神,祂也會幫助我們。我想,神幫我們解決困難是次要的,最重要的還是在這過程中,我們對神有沒有神的認識,認識祂的創造性,明白祂是又真又活的神。祂所做的新事,顯得更有意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