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03, 2009

以色列的聖者

賽43:1-7

以賽亞多次用「以色列的聖者」來形容耶和華,這個稱呼到底包涵甚麼意義?

雅各啊,創造你的耶和華,以色列啊,造成你的那位,現在如此說:你不要害怕!因為我救贖了你。我曾提你的名召你,你是屬我的。(43:1)

祂是創造主,又是救贖主。延伸出來,我們就是屬於祂的,跟別的被造物不一樣,我們彼此有親密的關係,祂沒有救贖其他的被造物,只有人。而祂提名召以色列,也是今日的基督徒,就是賦予我們生命存在的價值。

你從水中經過,我必與你同在;你趟過江河,水必不漫過你;你從火中行過,必不被燒,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。(43:2)

今日對我們來說,救恩是一次性的,主耶穌在十架上成完成了救贖的工作,而神的保護卻是持續不斷的,二者不能混淆。前者為罪,後者為愛。救贖主,同時也是保護人的神。而神的同在,就是保護的保證。反過來說,若祂不同在,祂的保護便變得不實在。

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,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;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,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。因我看你為寶為尊;又因我愛你,所以我使人代替你,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。(43:3-4)

原來上帝的愛是很實在的,祂直接表達祂的愛,也基於祂的愛,祂使埃及、古實和西巴三國代替了以色列被居魯士的繼承者征服,而以色列人則可回歸家園。因此,這不單是掌管歷史的神,譞掌管今日世界政局,列國的興衰都在神的管轄範圍內。換句話說,今日的中美角力,都在神的旨意下發生。另一方面,神仍稱亡國的以色列民「為寶為尊」,我們在神眼中一樣「為寶為尊」,這是神眼中的地位,並不在乎在人心目中的位置。不論在人眼中是亡國奴也好,沒有社會地位的,又或上流人仕,重點是神怎樣看。

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,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,是我所做成,所造作的。(43:7)

以色列的聖者,並不是與人隔絕高高在上的神,而是參與人建立密切關係,又在生活細節上體恤眷顧人的神。就是透過祂的參與,讓人的生命更充實。人被造是為了榮耀這造物主,而神人之間的關係,就是雙向互動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