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1, 2009

僕人的尊貴

41:8-20

提到僕人,我們很容易便想起奴隸,又或者那些為了生計而把自己的自由奉上,完全以主人的心意為自己生活中心的人,每日的生活就是聽命及服侍主人。如果在這角色上做得不好,我們便認為這僕人不忠心。有趣的是,我們都期望看到及欣賞忠僕,但自己卻不願成為僕人。

不過,神把我們從罪的奴僕中拯救過來,成為自由的奴僕,這種僕人是尊貴的:

你是我從地極所領(原文是抓)來的,從地角所召來的,且對你說:你是我的僕人;我揀選你,並不棄絕你。(41:9)

首先,尊貴來自神的揀選,這揀選並不是神隨隨便便選來的,而是「抓」來的。不像中國古時皇帝隨便點一個人的名字,便差派他工作。神精心挑選,又要勞心勞力地勸勉他成為僕人。要知道我們作為僕人,是主耶穌以祂的血作為代價換回來的。

另外,神的揀選也是珍而重之的選擇,祂在這段經文中最少兩次直接提到不放棄僕人,這親切的關係非常明顯。

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與你同在;不要驚惶,因為我是你的上帝。我必堅固你,我必幫助你;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。(41:10)

第三,在這段經文中,神同樣兩次直接提及幫助僕人。神不是差遣了工人出去便置之不顧,而是聲明又強調,祂的同在同行,在軟弱時會幫助。

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;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,並要滅亡。與你爭競的,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;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,成為虛無。(41:11-12)

第四方面,就是保護,為祂的僕人消滅敵人。從來只有僕人保護主人,忠僕就是要為主人犧牲,只是,我們的主卻為祂預備揀選的僕人犧牲。

我要在淨光的高處開江河,在谷中開泉源;我要使沙漠變為水池,使乾地變為湧泉。我要在曠野種上香柏樹、皂莢樹、番石榴樹,和野橄欖樹。我在沙漠要把松樹、杉樹,並黃楊樹一同栽植;(41:18-19)

第五,僕人的尊貴也在別人眼中顯出來,就是主人透過僕人便不可能的事發生。在旱地出江河,當然有需要的人在沙漠中等待才有意思,否則,泉源多甜美也沒意義。為甚麼要讓神蹟發生?就是讓尋找人的人可以尋見,又讓他們的渴望可以得到滿足。

好叫人看見、知道、思想、明白;這是耶和華的手所做的,是以色列的聖者所造的。(41:20)

最後,回到地上的使者》一文的結論,神要世人知道、思想及明白祂是誰,祂是以色列的聖者,祂所揀選的僕人,是這聖者的代表,讓世人認識神。

我們被揀選,不止是為神「做」甚麼,而是作為代表,讓世人認識祂。

No comments: